8964

8964

Tuesday, October 21, 2008

和W見腫瘤科…「我是不是隨時會死?」

這天應承了和W及他的一家一起見腫瘤科醫生的報告。

是要到瑪麗醫院癌症中心一樓的臨床腫瘤科門診。約了2時多下樓到中心,怎知要等到4時多才排到。太多病人了吧…

我們不知原來要等這麼久,所以W只是坐輪椅。但等得一句鐘後,W開始腰酸背痛了。唯有一邊幫忙他按按肩頸,一邊說著笑,「你看!得你一個咁嘆咋…」不過按摩也撐不到這麼久。他頻頻說痛…只有問去問HCA阿姨可唔可以轉床囉。

好心的阿姨一聽到就叫我地快D去轉床,叫我地下次唔好咁傻,在醫院,去做甚麼check up都用床,因為唔知要等幾耐。病徐咁坐好辛苦好累嫁…(亞姐可能見得多)OK!知道…下次我會醒少少的了。

終於到我們了。

當然無乜好消息。W的肝已沒多少正常細胞了,肝功能都好差好差,肺也有一點點了…他也說他的背部有點痛…醫生說可能骨也有,但為免辛苦,X ray還是不要照吧,知道了也不能做甚麼。

醫生很技巧的說了其實觀乎W的驗查報告和他的狀況,conventional medicine已沒甚麼可做…只有sypmtomatic的處理不適。其它另類療法如果想試她也不反對。中藥可以試,不過因為個肝的功能太太太差了,中藥也未必承受得了。而很多正規的中醫見他肝功能如此也不會用藥了。(我已往跟過一個肝膽科的中醫師實習,見過一個病人就像W那般的未期肝癌。他也說如果肝不能work,中藥也不好用。)

之後佢再recommend痛症科,如果有需要的話;又話如果stable少少可以轉去東華醫院療養(善終);再如果有奇積,情況好轉,可以home leave的話,就可以安排到瑪麗醫院癌症中心的一個地方覆診,不用等太久,兼且有一系列配套的服務。不過現在,W的肝不好,驚會肝昏迷,氣也不好,還是留院好一點。

說了這麼久,大家都心知肚明…

這時候,醫生背著我們打report…過了一會,W忽然問:「醫生,我係咪隨時會死?」

醫生想一想,轉過頭來,輕輕的說:「都有可能嫁…所以…你還有甚麼想做,甚麼心願的,好好安排一下了。不過世上還可能有奇積呢…」

我們所有人都默然。

離開診室,W上番床…背著我們,我知佢點…我拍拍W的膊頭,對他說:「加油!不用怕,我們見步行步吧,不用急,慢慢的想一想你想點做。我會報告醫生A看看怎做才好…另方面,你自己想一想,和知己相量一下,明日再說吧…」

W靜了一會,說:「醫生A認為怎做我最舒服就怎做吧…你們決定吧…」跟著把被單拉過頭…我也不知說甚麼好,只好再拍拍他的肩膊。

這時候,他的媽媽和知己開始眼紅了。我著她們忍下眼淚,回家才哭吧…W見著大家哭就更難受吧…

回到病房,W終於哭起上來…他著知己快快叫親人、女兒回港了。

………

這天,見識了所有醫生中說話技巧最高超的醫生,真是非腫瘤科莫屬…真是要經驗才可以呢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