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64

8964

Monday, October 20, 2008

W入院…送他入院是錯的嗎?

其實第二天一早收到他知己的電話。說W入院後精神很萎靡,身體狀況很差。她很擔心,認為入院是否對他的心理狀態有很大的影響…她問是否需要出院和轉私家醫院甚麼的。

我個人不太認同,但因為我真的只是一個W比較remote的朋友,所以我也不妄加comment,只是對她說,讓我問問醫生A的意見才說吧。

醫生A當然認為不要轉院!以他現時的身體狀況,出院跟本不是一個選擇。回家跟本就handle不了。轉私家醫院看似會舒服一點,但其實,私家醫院如果大房的話,現左大部份都是body check的人,人們出出入入,又電視又嘈,也不是一個未期病人休養的好地方。單人房嗎?貴嘛…會揸乾病人的錢袋喎。(佢重有兩個小朋友要養嫁…)何況,在對症治療的配套上,私家醫院也不一定更理想云云…

我當然明啦,不過要當事人及家人明…咁我又要想想點講了。

中午見了W…佢精神很萎靡是事實,我唯有叫佢慢慢適應,有問題說出來大家搞妥。

知己午後又來電,詢問情況,我就將醫生A的說話覆述啦。但是她還是很擔心,常常說:「他好像入了院情況壞了…心情不佳也會影響身體吧…你看他今天如何了?有沒有好一點?可否快快搞妥讓他出院吧…」

天啊…我上午忍著的…到了下午…還是這樣說…所以我終於忍不住說了(還是冷靜的…):「老實說,他情緒低落是事實,但不是入院後的事…他入院那日,就是因為情緒低落才入院。他是身體和情緒都撐不下才決定入院的!我問W,是由他決定的。入院那時我不好再向大家重覆一次他情緒崩潰的對白,廢事大家一起depressing,他的媽媽又要聽多次,傷心多一次。不過今天我覆述給你聽了…」

「就是這樣…所以,他其實入院前已撐不下,之前幾天已是梗硬頂的了。他現在只是將他真實的一面給大家看。」

「所以,我不認為帶他出院能幫到幾多。他的情況一早便應該入院!至於是否要轉私家的,是他們的經濟考慮,我也不便給意見,只是瑪麗其實已是香港搞cancer最好的醫院了。所以,就如醫生A的意見,我也認為留在這裡到醫生有結論才算吧…不過,還是那一句。我只是“路人乙”一名,這個還是你和他媽媽一起決定吧。」

我硬把心中的不快壓下來…不快不是他們是否聽我的建議,而是…她有沒有顧我的感受?說到好像是送了W入院是我的錯,不入院他就不會情緒萎靡,身體狀況就不會下降了…

我不難受嗎?我就是可心知肚明今次他入了院就是出不得了。我也知入院他的情緒要加倍適應,但我的知識讓我不能不客觀的計一計入院的pros and cons。我知情緒萎靡是一個cons,但無辦法…不入院的cons會更差更多。如果說入院是無cons的是騙大家…

我明白她只是擔心和無知,我不怪她,但心裡還是有點不高興,想著…這麼麻煩…還是疏遠、抽離一點,讓他們自己搞吧…反正和W真的只是泛泛之交。

隔了一晚,到了醫院,見了W的媽媽,問問他們討論了沒有,W的媽媽說還未有機會討論。

之後和W談了「安樂死」的議題,見他還聽我的,真難抽離…就索性老老實實的對他說:「那天騙了你上直升機,promise你在院會OK的。你看,你個ipod叉電我也點了一個專科醫生(我的老朋友)來幫你取去搞妥了。你想想在這裡是否不快啦…如果還是有其它想法,例如還是想轉院的,和醫生A可以想想的。不過當然他和我都應為現在的安排是最好的了。至於出院嘛,就等多兩天見埋腫瘤科醫生再說吧,好嗎?你想想明日答我啦…」

他想想…轉個身,合上眼說,:「就聽醫生A的建議吧…」

……

這個incident,讓我發現,怎說呢?

我惱阿知己的原因是…其實,我也暗地會wonder,入了院是不是真的會讓他絕望呢?我惱就是因為我也怕吧…

我想:送病人一程的家人/朋友的感受…除了難受,他們會想…我是否有做錯呢?這時候,更硬淨的都要人支持啊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