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64

8964

Sunday, October 19, 2008

W入院後…問我…安樂死?

今天特意靜靜的問問W住院有甚麼不合心…還可以吧…

W都話可以了…只是特別懷念老家的黑靠背椅,坐得比較舒服。

還有,身體上的疼痛暫時也可以…姑娘也不惡…

只是…

「到尾…可唔可以安樂死…」



想一想…不想就咁「唔好講D衰野…」的一句就敷衍過去。

認真的想一想,告訴他:「香港沒有過個選擇啊…(他在美很多年了…)不過我記得你說過,你不怕死…只怕過程的痛和辛苦。(他點頭…)如果是這樣,我們在醫院是可以解決的啊。Symptomatic的處理,還是可行的。到最痛最不適的時候,morphine也幫得上忙,可使你像東亞病夫一般的沒有痛楚…wing wing的…所以你跟本不用考慮安樂死這個問題。總之,痛楚,不舒服,不用忍,告訴我們,我和朋友醫生A promise會幫你想妥的嘛…大家一起見步行步吧…我不是promise你會每天來看你嗎?你是不是每天見到我呢?(他又點點頭…)所以,不要多想無謂的事,好好休息吧…(他又點點頭)」

好險…幸好有D background knowledge,應付到他的問題…我想他得到他要的assurance吧。

我想這個安樂死的問題是很多長期病患和未期患者的常問問題吧…我想,敷衍或輕輕帶過是不能解決他們心中的疑慮的。所以,作為答問題的人,要真的切實的address他們心目中的恐懼才是方法。

W到今再無問有關安樂死的問題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