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64

8964

Thursday, June 19, 2008

Dilwale Dulhania Le Jayenge (1995)



Dilwale Dulhania Le Jayenge,簡稱DDLJ, (意思是The Braveheart Will Take the Bride),是我的電影狂熱朋友推介的電影…不過好似佢其實未睇嫁喎…

印度電影史上上映最長的電影,由1995年開畫至2007年4月,播放超過600週! 就算現在,入坐率還是有60-70%的啊!

電影更榮獲1996年Flimfare 10項大奬, ,男、女主角分別得到FilmFare的最佳男、女主角。為印度25部不可不看的電影之一,及全球1001部人生必看電影之一添。

講左咁多得獎的資料,講番劇情先…

故事上半部份是講述在英國倫敦長大的印度裔富家子Raj及少女Simran, 他們在一次往歐洲環遊之旅認識,由歡喜寃家直至互生情愫。不過,生長於守舊印度家庭的Simran,原來早被爸爸配婚, 要嫁給一位素未謀面的印度男生。 當Simran的爸爸得知Simran喜歡上Raj後,大發雷霆, 為免夜長夢多,更立即舉家搬離倫敦,回到印度Punjab替Simran準備婚事。

下半部份是Raj跑到Simran的家, 得知Simran搬離了,十分傷心,得到他開通的父親鼓勵,Raj決定跑到印度, 務求奪回自己最愛…但他不是計劃私奔,而是要以極短的時間,兩星期,去改變Simran爸爸的心意,讓Simran嫁給他!

故事下半部份因為有Raj企圖在兩個星期的時間融入了Simran及Kuljeet的家,得到所有人的喜愛,而十分有趣,讓人睇得很開心。

我想,DDLJ能在印度成為一部經典電影,在於它能觸到印度人的家庭觀吧。電影一方面照顧到老一輩人的對自身文化傳統的堅持,一方面又能照顧到年青一代受西方事物衝激的新思維。可能,就是因為DDLJ能幫所有人描繪到一個理想的環境將兩者結合吧。

就是說,這是所有印度人的理想吧,希望子女讀得幾多書,變得modern,但同時仍能保留一個傳統的心。無論愛情幾大,還是家庭家人為重。DDLJ的重點是,男女主角苦戀,但沒有私奔,而是希望堅持得到家人的認同!

另外,電影對異鄉人的情感, 亦刻畫得很細緻。 很多篇副都描述異鄉人對祖國的懷念。我想這也是能夠滿足大部份本土人的心理吧。

不得不提的是,本電影下半部份在Punjab的取景,超靚…是十級的靚…一定要睇!

另外,本片有一小段卡通,feature SRK和Kajol。SRK的卡通造型是十分可愛啊。

我一向都唔Fancy SRK的…外表真的不怎麼了。不過看過這部電影,終於可以明白他為甚麼會有這麼多的影迷了。戲中的他…除了外表so so(我的個人觀感…),他幽默,機智,又情深。我想,他成功的在印度影迷心中營造了一個Ideal type吧:一個結合了時模外表和傳統價值觀的的男人。(我家的印傭也很愛他啊…)

女主角Kajol,是SRK的金牌情侶搭檔。外表…又係so so咁啦…身裁…肥少少,好肉地咁啦…不過印傭話Kajol有好多fans…大家歡喜佢做戲和sweet喎…

All in all, DDLJ都都係值得花時間睇的印度電影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