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64

8964

Thursday, June 12, 2008

近日最愛:東野圭晤(日本推理小說作家)

近日愛上的一個男性!超歡喜!東野圭晤。日本推理小說作家。

在上年書展上的一個邂逅,掏了錢包,買了他的《超。殺人事件》,看罷,就愛上了。

他是一個,能逗得我獨個在巴士上看文字書也會笑到傻了眼的人!(就是那本《超。殺人事件》!)也是會使我在幫朋友推拿的時候也會忽然發傻似的偷笑的人!真的,很久很久沒試過了…

之後,我一口氣的看了他大部份已翻釋成中文的作品,發現他除了幽默外,對於社會問題的探討也有一手呢。東野很喜歡在他的推理作品中加進一些社會性題材,使讀者能在閱畢他的作品後,還有反思的空間。他對於社會上陰暗面的描述也很到位呢。

以後,我會把我所看過東野的作品的觀後感慢慢的加過來。

唔…有少少好似,小時候的「讀書報告」呢!

不過,因為這個最愛,其他的作者也要“借歪”了。

作者簡介
東野圭吾 (Higashino Keigo)
  一九五八年生於日本大阪市,大阪府立大學電力工程系畢業。
  一九八五年以《放學後》獲得第三十一屆江戶川亂步獎,一九九八年以《秘密》獲得第五十二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,並改編成同名電影。
  一九九九年推出時序跨越十九年,細膩描寫主角與周遭人物的犯罪小說《白夜行》。
  二○○一年以描寫不見容於社會的戀情的《單戀》入圍直木獎;二○○三年又以描寫受刑人與家屬和受害人家屬關係的《手紙》一書入圍直木獎。
  二○○六年終於以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獲得第一三四屆直木獎和第六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,被視為是到目前為止的最高傑作。
  東野圭吾作品的風格廣泛而多變,但都離不開寫實範疇。早期小說多半鎖定在精巧的謎團上,近期作品則關注到人的內心,致力發掘人生活的無奈與希望。
  出身於理工科系的背景也讓他特別容易駕馭科技為主的題材,像是涉及腦科學的《宿命》,以及以湯川學為主角的「伽利略系列」(《偵探伽利略》、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和《預知夢》)。
  而對於社會問題持續的關注,也讓東野圭吾創作出試探日本升學教育問題的《湖邊兇殺案》,以及探討犯罪被害人和加害人家族問題的《手紙》等書。
  自從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獲得各種獎項之後,東野圭吾站上前人所未達的高峰,創作了日本推理文壇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奇蹟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