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64

8964

Sunday, July 27, 2008

日劇:Last friends


煲完左好一陣子…近日話題日劇…所以好多人都寫左…

要為日本的電視編劇「掌聲鼓勵」!咁激的題材都夠膽寫…唔驚牛頭角順嫂投訴嗎?還是那邊沒有「明光社」呢?

重要係,真心覺得佢地係有research的。對於性格認同問題和家庭暴力的受富害人和施虐者都有深入的描述。

例如,美知留對多番向她施虐的宗祐的不能離棄,是真的描繪得得到位。美知留的性格形成也說得很清楚。雖然有很多人會覺得她很不爭氣,但這就是家暴案件中兩人的互動。被虐者本身也有一個心理關口。這方面,我覺得可能有人會覺得美知留很討厭很拖拉,但其實美知留的角色是很真實很到位的。要一個可愛的長澤,開一套輕鬆愛情片可以啦,搞得這個題材就要這樣啊。

劇中5個主要角色的關係,其實可以在看opening時略知一二。每個人各自也有不同的傷痕和痛苦,只是未必找到可以表露的人和地方。就在Share House裡,通過朋友的關懷和互相照應而各自得到解脫和成長。

雖說劇中瑠可對美知留的同性愛好像是重點,但我其實覺得小武對瑠可的感情和相互之間的互動更精采。
瑠可對美知留其實一真只是單方向,more of a 單戀吧…

我其實覺得也不是性別不性別的問題。難道瑠可變了性,美知留會立刻愛上他嗎?也不一定吧。反正,美之留一向對瑠可的關愛是好朋友的,所以是改不了的啊。

小武對瑠可其實更會像一對有互動的男女。中間感情的交流描述得很細緻。我用感情而不用愛情,因為他們自己也還弄不清呢!(笑…)

很喜歡:
1. 小武向琉可示愛說:「不管妳無法回應我,儘管如此,我還是喜歡妳!不管是以妳這個人,還是以一個女人的身份,哪一種我都沒關係! 反正我也不知道這是甚麼.... 但是我....我想成為妳的支柱! 不管妳變成什麼樣子! 我都想在妳身邊支持妳!」…超感動…如果是我,唔理我愛唔愛佢…都會感動…

2. 小武和琉可最後一起去找尋美知留。琉可說:「跟小武一起遊歷,一起吃喝,感覺真好,就像夫婦一樣嗎?人們說,夫婦相處多年後,感情也從愛情幾成朋友,不是嗎?要是這樣,結婚也不錯吧…」小武是不是會電暈了…我想著,也對吧…和伴侶,十多年後…真的沒有很激的情感吧…

3. 很喜歡描寫琉可向父親坦白「自己不能成為父親其待的女兒」那一段。琉可最愛父親,最不想欺騙父親,又不想讓他失望。父親冷靜的聽完女兒告白(他一早便sense到啦…)說,我會支持你的!琉可感動落淚。但好戲在後頭!兩人詳談後各自離去。父親卻一人到了公園呆坐時踫上小武,說,「我還以為你會是我女兒的男朋友…對我來說,她是我可愛的女兒啊…」一邊說,最終落下淚來。「我永遠支持你,但我也是會失望的啊…」父親演得真好…看得我也想哭…

演員方面,選角真是很配合角色本身的感覺。上野樹里就像是換了人似的,和野田妹再沒有關聯了。

瑛太變得很溫柔和體貼,陰柔卻不討厭。

長澤得著一個不討好的麻煩角色,但美知留就是一個膽小鬼啊。所以她不可愛是合理的吧。

水川的角式本身不大突出,所以無甚可寫。只是特別喜歡她罵宗祐那一段。

錦戶亮整天就像是有舊大烏雲蓋頂的,和陰沉的宗祐成了一體。很喜歡他演強暴美知留後一邊哭一邊看美知留和Share House朋友一喜開心笑的相片那一段戲。

最後,當然不能不提宇多田光的「Prisoner of Love」這首歌。在全劇起了很好的化學作用。個opening拍得超正!以後也是只要聽到這首歌也會想起美知留、瑠可、阿武他們的故事吧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