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64

8964

Monday, July 21, 2008

王力雄《天葬 -- 西藏的命運》和《我的西域你的東土》




我愛旅遊,愛我途中所見的人和地。

奧運日益逼近,不難想像,像早前奧運火炬傳送的風波會再次發生。到時,情緒極之高脹的「愛國份子」必定又會對著支持西藏獨立人仕狂哮吧。

是時候,大家複習一下問題了。

所以向大力推介王力雄的兩本作品《天葬 -- 西藏的命運》和《我的西域你的東土》。

我覺得前後兩本作品。一本講西藏,一本講新疆。都是民族政策和民族問題。但一本已事出發,一本以人出發。

王力雄先生十幾年來,曾十次進藏,在西藏的時間累計近兩年。集合和分析了極多的文憲和檔案資料,下功夫,不偏不倚的寫出了《天葬 -- 西藏的命運》。他描寫藏民的辛酸,同時也說了中共的建樹,多番勸說西藏不應獨立。但是,有人還是不滿意…如此極力持平的作家,卻之後在新疆被控「泄露國家機密」,還剛巧的與被按顛覆國家的維吾爾族人一同收監!在此,他沒退縮,出獄後,再花近十年完成另一作品《我的西域,你的東土》。

由於他已不能再取閱官方資料,所以,沒有如舊作般有很多資料配合的交代中共在新疆的治績。但由於他在新疆獄中結識許多蒙寃百姓,結果《我》是非常同情維族人的。

論分析問題的全面性,《我》不及《天》;但論感情真摯,《我》就比《天》優勝。但是,民族問題歸根究底是人的問題啊!北京本想藉文字獄嚇退王力雄,卻反而將他推向人家那一方,真是千算萬算呢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