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64

8964

Sunday, June 28, 2009

To those who fight for their freedom....



蘋果日報 2009-06-24

「即使子彈打中我的心口,那仍是值得的。」上週六在反政府示威中槍倒下的「伊朗天使」內達(Neda Soltani),為了爭取民主自由,是那麽的義無反顧,即使她的攝影記者未婚夫馬坎(Caspian Makan)曾力勸她不要上街,擔心她有危險,她拼死也要去。馬坎說:「她只有一個希望──希望伊朗人有民主自由。」

伊朗天使:「子彈打中我也值得」

內達中槍倒下的死亡短片,在互聯網流傳,震撼人心。為了對抗暴政爭取民主自由,27歲的年輕生命迸出了鮮血,化成天使,成為伊朗今次「德黑蘭之春」的象徵。她的未婚夫,在她過身後兩天,就訴說著她的執著。

不怕子彈貫穿胸膛

馬坎表示,內達要上街反政府,令兩人曾經發生爭執。「我嘗試勸她不要上街,因為我作為攝影記者見盡了不少冷血行為。」他說。偏偏內達不聽,反駁說:「即使子彈貫穿我的胸膛,參與示威仍是值得的。」

內達已死,令馬坎欷墟的是:「很不幸,她真的是那樣死了:子彈打擊她的心、她的肺,約5至6分鐘後,她沒有氣息了。她那時距離主要示威區還有幾條 街。她和她的音樂老師坐在汽車裏,堵在塞車之間,她覺得很累和很熱,走出車透透氣只幾分鐘,就那樣遭射殺了。」原來,在YouTube短片中和她一起的白 髮男子是她的音樂老師,不是她的父親。

葬禮遭阻撓 遺體草草下葬

內達與馬坎是在土耳其旅行時結識的。在他眼裏,內達為人直率、愛好詩歌,她堅信和平主義令她成為「真正的伊朗人」,她不信暴力。

據馬坎指,她死後,當局不但拒讓她在清真寺舉行葬禮,即使她家人要領回她的遺體也諸多阻撓。她的屍體被運到德黑蘭市郊殮房,家人為了儘快安葬她,同意捐出她的器官供病人移植。最後,內達在德黑蘭南部一個墳場草草下葬,泥土上蓋滿鮮花。

「伊朗天使」也成為伊朗希望的象徵,伊朗前王儲禮薩.巴列維更說視她為女兒,今後在他口袋裏會載有她的照片。有伊朗人在網上看了她的照片,更發起將她倒下的那條街,改名內達,以紀念天使。英國《每日電訊報》/美聯社

No comments: